Language

政大圖書館

國立政治大學-達賢圖書館

工程地點:大台北地區

建築用途:學校

開工時間:2018年2月9日

完工時間:2019年6月15日

工程規模:1棟-地下2層;地上8層

總樓地面積:29,349m2

思源

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先生為感念恩師司徒達賢老師的教導,特捐贈本案新建經費,並經老師同意後,將本館命名「達賢圖書館」。

達賢圖書館位於指南山莊校區最前端,後方則環繞新建宿舍,成為校園的新地標。

主棟為地下二樓,地上八樓的建築,於民105年8月份確定建築面積為27,000餘平方公尺,扣除地下一樓汽車停車場及一樓機車停車場,圖書館使用樓層為B2密集書庫及2-7樓空間,面積約為15,432平方公尺。離主棟建築不遠處另有一棟湖濱悅讀小屋,可容納300多個自修席位。

 

 多種複合式工法

本案為配合學校營運時間,特地使用多種復合式工法,來縮短工期。

為有效縮短工期,在設計方面地下層施工仍是傳統工法,但是在樓上層的部份,採用預鑄工法。

預鑄工法可以有效縮短工期,所有預鑄構件,都可以提前生產,在地下層進行施工時,預鑄廠已經完成大部份樓上層的預鑄構件。

而在屋頂頂棚為了取得更好的採光,所使用的是35米大跨距鋼構工法。

 

 

 

  綠能與節能

作為一座圖書館閱讀中心,最重要的事,就是光線的問題,如何在節能的狀況之下,擁有充足的光線,變成了首要的課題。

本案特邀「羅興華建築師」親自操刀主導設計;首先在圖書館的方位上就十分講究,座東朝西的方位,使得屋頂的採光窗始終朝向北方,這樣的設計理念,可讓圖書館得到較長的日照時間,在自然採光的強度上也變得柔和許多。

最主要的閱讀區,則採用層退式設計,建立在層退式設計的基礎上,可以擁有開闊的空間感,讓閱讀同學們有一種放鬆的感覺;另一點因為層退式關系,在白天閱讀時室內充滿了自然光,有效節省了室內光的使用,最後在空調使用方面,也因在層退式的建築之內,空調的冷氣循環利用率也有顯著的提高。

 

 

 

人文藝術

座落在湖中的「湖濱悅讀小屋」,潤泰集團使用了清水模板工法,水泥本色的樸實感更能與小屋環境融為一體。

除了清水模板,還使用了半玻璃帷幕系統,不僅從室內可清楚的俯瞰整個湖濱景色,更彷彿感受到置身於湖面之上。

在舊有基地中,有一株百年老樹,潤泰集團並未進行移植,而是利用現有環境直接改建為老樹廣場,提供政大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及藝術表演。

 


 

x

請選擇您偏好的語言

繁體中文

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