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guage

臺灣大學土木研究大樓新建工程

工程地點:台北市大安區

建築用途:學校

開工時間:2008年1月2日

完工時間:2008年6月30日

工程規模:地下1樓,地上9樓

總樓地面積:10,084㎡

這棟象徵國內營建業最高學術殿堂的研究大樓,由尹衍樑、吳美寶、翁作新三人,以及潤泰集團、力泰建設、川峻工程、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等42家廠商共同捐贈。主要是為了促進台大土木工程學系發展,以及提升土木工程科技水準。

本案中運用了許多先進的營建工法,包含「隔震層工法」、「耐震預鑄外牆板」…等等,最引人矚目的是運用最新營建工法「複合式RC預鑄工法」及E化管理技術,有效的將工期縮短至183天,不到半年時間就竣工落成,寫下台灣營建業的新紀錄。

 

 

 建築設計構想及說明

本棟作為台灣大學的土木研究大樓,在外牆的色彩上使用沉穩的深色系,可以讓師生感受到一種安定感,另一方面也是延續台大一貫所使用的外牆色調。

本案考慮到師生上課的狀況,在隔音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,首先將建築物臨路退縮25m,達到第一步的降噪,再來利用植裁方式進一步的降噪,最後在建築物設計上減少開口面積,設置氣密窗及複層玻璃降低噪音。

在抗震上面更是下了許多功夫,創新的隔震墊系統,更是立下台灣業界新標竿。

 

 

 

 橡膠墊隔震系統是什麼?

在傳統建築中,因為建築物結構與地基是直接連接,當地震發生時所產生的地震力會直接傳導在建物上,地震力傳入結構後,將會產生共振放大效應,加強建築物的破壞性。

橡膠墊隔震系統主要的二大功效,利用「橡膠墊」隔絕地震力傳入建築物,再著是避免建築物在地震時產生的「共振放大效應」,利用這兩點可以有效的降低建築物的損壞。

 

 

 鉛心橡膠支承墊 LRB

橡膠墊隔震系統其中最為核心的部份,就是鉛心橡膠支承墊LRB。

鉛心橡膠支承墊,是由鉛、鋼板與橡膠組合而成的隔震墊,三種構件形成強大的抗震能力。

  • 橡膠:提供支承墊柔軟度
  • 鉛心:變形可消散地震能量
  • 鋼板:橡膠側向變形束制​​​​​​、提高支承墊垂直勁度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隔震系統效益

由下表我們可以知道,隔震建築與非隔震建築的差異,受地震力產生的加速度最大可以相差10倍以上!

傳統建築結構利用結構塑鉸消能來減少地震力,但這樣的消力有限;在地震過後,所產生的維修費用,可以說是遠遠的高於抗震建築。

隔震結構在震後,結構仍維持彈性,在結構上毫髮無損,而且隔震墊幾乎不需要進行維修。

倘若隔震墊需要進行維修時,所需要的修繕費,可說是遠低於傳統建築。

 

 

 單元式預鑄RC外牆版

在外牆上面我們採用了耐震性最佳的「單元式預鑄RC外牆版」,這種外牆版在地震時,會隨結構體自行變位,不會因地震而被破壞壞。

而由工廠生產的外牆版,因為生產環境穩定,不受天候影響,加上每一個動作都有標準作業流程,在品質上面可以說是最佳的狀態,外牆版上的每塊磁磚、石材也是在工廠內黏貼完成,耐用性遠遠高於傳統工法。

 

 

 

 

 

 隔震墊施工影片

 

 

 

 

 

x

請選擇您偏好的語言

繁體中文

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