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guage

藍海

工程地點:新北市淡水區

建筑用途:住宅工程

開工時間:2006年12月1日

完工時間:2009年9月30日

工程規模:地下3層,地上38層

總樓地板面積:65,553.76㎡

2007年,潤弘承攬了一棟座落於淡水紅樹林,建築高度達38層樓的超高層住宅案。

也是全台第一棟使用「預鑄工法 + 隔震工法」的超高樓層隔震預鑄住宅,一座落淡水紅樹林對岸,面對寬廣美麗自然景觀,建築師特別在外觀設計上選擇使用曲線條來展示建物的美。

潤弘在如此曲面的建築結構中,不但大膽的採用了國內先進的預鑄工法,更是一舉突破了預鑄工法只能生產方正構件的傳統觀念。

除此之外,為了對抗淡水特有的強風,更採用高效能隔音玻璃,整體「厚度高達1.8公分」,而各戶住家從室內面窗到陽台距離僅有40公分的深度,為了有效的遮擋陽光,潤弘更是在陽台區域增設了「陽台外遮陽板」,大大改善了陽光直射的困擾。

 建案歷程

本案於2007年3月份開始啟動連續壁工程,並於2009年9月完工交屋,總耗時兩年六個月。

樓上層結構體工期,因採用「預鑄工法」,將每一樓層施工時間,縮短至平均「八天」一層樓!

從右邊部份的工期進度表中,我們可以知道使用「預鑄工法」,在縮短工期這一方面,絕對是無庸置疑的。

 

 

從連續壁工程開始到1FL版完成,再來是上梁,最後是完工,無一不體現出「預鑄工法」的快!

 

 隔震工法

建築物隔震工法是一種設計和施工技術,旨在減少地震對建築物的破壞和影響。它通過在建築結構中引入隔震裝置或系統,可以將地震的能量吸收、分散或減少,從而降低建築物受到的地震力。

常見的建築物隔震工法有「隔震器(Isolation Bearings)」、「液體阻尼器(Fluid Dampers)」、擺錘裝置(Tuned Mass Dampers)」。

本案採用的是「隔震器(Isolation Bearings」工法,使用彈性材料製成的支座,將建築物與地基分離。當地震發生時,隔震支座可以吸收地震產生的能量,並減少地震波傳遞到建築結構的力量。

在建築物的耐震設計中,一般設計值大約是「240gal」,為了讓住戶們更佳的放心與安全,潤弘在本案隔震設計值高達「300gal」 ,經過換算可承受到「芮氏規模級的地震」。


要達到良好的隔震效果,除了需要品質良好的隔震器之外,更加需要的是隔震器上下層的結構設計;隔震器就像是一塊三明治一樣,中間餡料的部份就是隔震器,而上下兩片麵包就是隔震墩座缺一不可。

潤弘不僅在施作前進行詳實的檢討,更使用3D軟體來模擬各項施工順序先後,以達萬無一失。

隔震墊施作前設計檢討

現場施工

 

 預鑄工法

建築預鑄工法是一種先將建築元件在工廠進行製作,然後再將其運輸到現場進行組裝的建築方法,給人傳統的印象就是四個字「方方正正」。

而潤弘在本案跳脫以往給人的刻板印象,以人類身體的曲線、花瓣的弧形、緞帶的飄舞、海洋的波浪為意象,再配合淡水在地的自然景觀,打造出建築物曲線的美,說是預鑄的「極致工藝」也不為過。

 

 

 

本案在業主要求「快&好」的狀況之下,採用預鑄工法是唯一最佳的選擇,而38樓的超高預鑄住宅就這樣順勢而生,在營建業中可說是史無前例。

雖然沒有任何的前例,但潤弘仍按部就班的先從「預鑄構件運輸動線、吊裝動線」開始進行規劃。

預鑄工法講究的是循環吊裝,首先將施工區分為幾小區,再依當初所規劃的動線進行吊裝作業,預鑄工法對於可變因素的控制(人為、氣候、品質、材料),遠比傳統工法穩定許多,當建物到達標準層時,更可看出工法的優勢。

標準層循環吊裝

 

x

請選擇您偏好的語言

繁體中文

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