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guage

松山運動中心

工程地點:大台北地區

建築用途:公共工程

開工時間:2006年1月30日

完工時間:2009年6月6日

工程規模:體育場

總樓地板面積:18,702㎡

國內第一座 國際標準一級體育場地

2009年9月5日第21屆「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」由台北市主辦,這是我國到目前為止所爭取到的層級最高、規模最大的國際性運動會,來台參賽的國家有60餘國,選手數量更是高達5500名左右。

綜觀國內至民國95年為止,仍沒有符合IAFF(國際田徑總會)認證通過的一級國際標準場地,因此台北市政府將已使用數十年的老舊體育場(台北體育學院)拆除改建成符合國際標準的一級體育場地,估為2009聽障奧運的主會場,同時將老舊的體育館及游泳池改建成300m的田徑暖身場及松山市民運動中心,在賽事中提供競賽選手熱身之用。

 

 多重複合式工法再顯價值

在原訂契約工期只有709天的時間壓力之下,需要完成下列三大工程,難度可說是非常的高。

  1. 符合IAAF一級認證標準之400m田徑場兼足球場,並具有頂棚之兩萬觀眾席, 及一座300m田徑暖身場。
  2. 松山區運動中心,內部空間有游泳池、跳水池、SPA、籃球場、健身房等,供選手訓練及一般市民使用。
  3. 可提供350部汽車停車位(田徑場地下室274部、運動中心地下室60部、一樓7米道16部),及800部機車停車位。

在原訂契約工期只有709天的時間壓力之下,需要完成下列三大工程,難度可說是非常的高。

 

 

 多重複合式工法再顯價值

潤泰集團最大的利器之一,就是同時擁有設計及施工的能力,並擁有強大的後勤支援團隊。

由下表可以了解到,若是以一般總包的概念來進行施工,整體工期將長達39個月,潤泰團隊在擁有強大的設計、後勤單位支援之下,將其整體工期縮短成29個月。

 

 

 傳統、預鑄、鋼構、膜構︱

在多重的評估之下,為了有效提升施工進度,在地工方面,潤泰將「傳統支撐工法」加以改良為「背拉擋土支撐系統」;在「背拉擋土支撐系統」中,一方面可節省在地工階段時,所需要支撐與拆撐的時間,另一方面,因為無內支撐架阻礙,整體的施工動線變得十分良好。

  • 在模板施工方面,潤泰將傳統模板工法提升為「系統模板」。
  • 結構體柱、牆在使用系統模板的狀態下,因其組合方便,而提升施工效率。
  • 在品質上因為系統模板精準度高、品質穩定,大幅減少了混凝土修打的面積。
  • 最後在施工完成後,系統模板可由承商回收整理後,轉用於其他工地,減少成本的支出。

 

 

 

 

 傳統、預鑄、鋼構、膜構Ⅱ

在傳統柱箍筋鋼筋,潤泰將其改良為「螺旋箍筋」。

「螺旋箍筋」不僅能有效的減少柱箍筋的使用量高達50%以上,且在柱體的強度上擁有超越傳統柱箍筋的抗震力。

施工現場配合小型吊裝機具,更可降低大量的施工人員,有效減少人力。

螺旋箍筋別名稱為「年年發柱筋籠」,榮獲民國94年國家創作發明金牌獎,並申請專利。 

預鑄施工可以說是整個施工過程中,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跟工法。

位在楊梅的「預鑄工廠」,在這次的工程中,扮演很重要的角色;早在工程前期就已經將大量的預鑄構件生產完成,等到工程進入結構體組裝階段時,現場只需要少量施工人員,配合吊裝機具,即可將結構體迅速完成組裝。

現場的施工環境的整潔度,更是傳統工地所無比擬的。

在預鑄梁的梁柱接頭箍筋,則是選擇一筆箍進行施工;並則運用運用「3D圖面」事先模擬,降低工地施工撞擋。

 

 

 三種工法 建構主看台

在最重要的主看台上,潤泰採用了三種工法,預鑄、鋼構、膜構;首先在主看台的基座部份,使用了鋼構環梁系統,並在施工前運用3D圖面進行事先模擬,減少各工項的施工界面。

看台版則是使用「預鑄工法」,由楊梅預鑄廠提前在看台版施工時,就已經將大部份的版片生產完成;在鋼構基座進行施工時,陸續將看台版運送至施工現場儲放,待基座完成後,立即進行吊裝作業。

主看台屋頂桁架施工,經過設計部精密計算,可以採用預組式吊裝;先在地面上,將構件組裝完成後,再一片一片的將桁架吊上去安裝。

最後看台屋頂版,進行膜構吊裝施工。

x

請選擇您偏好的語言

繁體中文

English